36萬公里 - 鋁圈篇




新車買來原廠是配14吋鐵圈,跟業務凹了一組也不知道是不是新的14吋鋁圈(後來才知道這組鋁圈是舊款PUNTO的原廠圈)

中間阿勳很大心的便宜賣了我HGT的原廠15吋鋁圈


2003年在阿彬店裡見到了這組白色的OZ Rally Racing鋁圈,一見鍾情就買了下來


2009年決定重新烤成黑色繼續使用
(參考網誌:OZ Rally Racing Black Edition

其實當年只是為了這個外型就決定買了,後來在網路上意外遇到有賣家多了一顆一樣的OZ,買回來上磅秤一量才發現,原來這咖OZ(9KG)比原廠HGT的輪圈(8KG)還要重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的腳底下都一直踩著這麼重的重量在行駛還能有這種油耗算是很厲害了.....

ENKEI RPF1
決定減輕一下重量,但是15吋很難輕到哪裡去,最輕的鍛造15吋大約4.6KG,但是非常稀有,造型也不是很滿意,一般大概是ENKEI的比較輕,即便是二手的價格也難以下手,重點是ENKEI的造型也不是很喜歡,既然向上無法找到更好的選擇(其實是口袋不夠深),那麼就只好找上台灣最有信譽的廠牌DATA壹條興業的產品,其中M6的圈,六爪轉起來好看,8J則是比較具有立體感。
不過原本找國產圈的想法是直接裝PCD98轉100的墊片,但是沒料到這組M6的圈,7J版本是ET38,墊起來剛剛好,但是8J版本則是ET25,沒辦法再用墊片,會超出葉子版的。那麼只剩一個作法,那就是挖孔,挖孔沒什麼不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回不去了........

DATA M6 8J ET25
鋁圈螺絲
軸套
挖孔跟軸套這檔事,關係到安全,當然要找能信任的跑腿(咦)跟店家啊!
因此麻煩了我的偶像,FFC的前輩,編號001的笨頭幫我把鋁圈送去給日盛小李處理,也順便買了全新的螺絲打算把車上的舊螺絲(還前後不同規格)一次換掉。

後來在歐法跟布萊得聊到,他強烈建議我直接改用螺柱及螺帽,並直接拿了一組鋼製螺柱跟螺帽給我,其實本來想把這件事放在後半段處理,沒想到布萊得很迅速的幫我處理好了。


因為仍有一組新胎(Nankang NS-20 195/50/15),所以直接用這組195的胎上去,略微繃胎的效果反而讓輪胎看起來像是胖胖胎一樣可愛啊(掩面)

原本後保與葉子版之間的接合點厚度
修正後的厚度(切板金及保桿)



切板金
後輪寬度,尚未超過葉子版


前面跟計算的差不多,甚至比當初用ET36+20mm墊片還要縮一點。後面則是比較棘手,因為內側容易碰到避震器的上螺絲,外側則是容易磨到後保桿與板金的接縫。
幸好裝上去之後,內側與螺絲的距離是安全的,但是外側就閃不掉了,只能出動各種工具來減少他們接觸的機會。


也順便將後FK筒身調至最硬,並另外安裝了一組「防傾王」來幫忙避免遇到坑洞有過大的壓縮情況(這是一種完全不信任筒身的行為)。

現在最頭痛的就是車身高度,高了不好看,低了又怕磨到,但是又不想把避震器調到太死硬,又希望能安心的跑個山路,兩者要取得平衡真是最困難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雨刷連桿翻修

[保養維修]雨刷馬達

克難引擎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