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維修]NP SpeedGear CVT變速箱之保養 part I

發表人:詹姆屎
車型:NewPunto 1.2ELX


我們的變速箱是靠油壓做離合器來轉換動力,所以變速箱油一定要夠黏
我不懂這些油品的差別,所以我換變速箱油只敢去愛發或PIT,我只知道,他們的原廠用油,是外面買不到的........^^"

外面一般只買得到舊型CVT的變速箱油,若是用此類油品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只不過,可能要稍微注意油量的變化
變速箱有附蒸發孔,以利過熱的油蒸發
越稀的油,蒸發速度可能越快;常激烈操駕也會;在不到兩萬公里以內,油量可能會低於標準值,要記得繼續添加至標準值

量油尺最好時機是在車子熱了以後,最好讓變速箱運轉一陣子(但可別操的太熱了,我不確定拔出油尺會不會噴油......)

剛換新油時,應將車子撐起,變速箱排入D檔運轉,或者排入手排模式,由1檔運轉至6檔,確實將換上之新油打入變速箱中

注意自己的變速箱油底殼狀況,油底殼內有導管,如果變型的嚴重,會導致熱車後打入變速箱中的油量變少而影響潤滑與離合狀況
ps.此料件約NT$4,000左右

看過我跟阿楷開車的人都知道,這變速箱絕對不可能“操壞”
所以我不得不判斷所有發生異常的變速箱,都是“人為保養不良”造成
此變速箱電腦非常保護自己,絕對不會讓你出現“操作錯誤”的情況發生
ps.但的確會發生保護過當的情況,這故事下次再談

我雖然也很想換成手排,但是越來越發現,這個變速箱顛覆了我認為自排比手排更耗油的觀念
方便,好開,好玩的“純”自排變速箱越來越難得了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他,開個10年沒問題!;)

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雨刷連桿翻修

[保養維修]雨刷馬達

克難引擎腳